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视频点播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欢迎光临 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向今天没见到的同志转达最高检对他们的问候!”——小黑河地区院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应勇检察长调研讲话精神
时间:2024-04-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1日,小黑河地区院召开全院会议,传达学习应勇检察长来内蒙古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会议精神。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传红要求全体检察人员要深学细研应勇检察长的讲话精神,牢记殷殷嘱托,高质效履职,加强有效监督,以实干精神创造检察新业绩。



会上,王传红重点传达了应勇检察长来小黑河院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他说,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来小黑河院调研,这在我院历史上是第一次,体现了最高检对刑事执行检察、对派出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既是对这支队伍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极大的激励和鞭策。应勇检察长在我院调研结束离开时,还深情地对我们说,“监狱检察条件艰苦、远离城市,人少任务重,向今天没见到的同志转达最高检对他们的问候!”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这是最高检对我们这支工作在“高墙”内队伍莫大的政治关心。全体检察人员一定要牢记神圣使命,进一步提振精神、提高能力、提升业绩,为维护公平正义、为维护监管高水平的安全稳定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抓落实和见实效上下功夫、见真招。应勇检察长在听取我院工作汇报后强调,刑事执行监督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重要一环。要深化“派驻+巡回”检察机制,加强派驻检察室规范化建设,常态化开展巡回检察。你们监督的监狱多,要加强监督,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自我监督。你们自己内部就可以开展巡回检察,也可以请求自治区院组织其他院来异地交叉巡回检察。全体检察人员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这些重要精神,擦亮派驻“探头”,努力推进2.0版新型驻监检察室建设,推进派驻检察、巡回检察相互借力,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和自我监督,努力提升监狱检察质效。


二、进一步加强有效监督,切实解决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应勇检察长在调研中强调,要不断加强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有效监督,既监督纠正“纸面服刑”、“提钱出狱”,又防止该减不减、该放不放。我们要认真贯彻这个要求,不偏不倚,正确实施法律。要总结完善“驻监检察清单工作法”,强化日常监督。总结实践经验,推行“5+1”要素审查法,传导减假暂案件实质化审理的要求,从源头上规范案件办理。高悬巡回检察“利剑”,加大检察侦查力度,利刃切灶。要注重运用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提高监督的时效性和精准度。


、进一步加强未成年犯罪检察工作,不断提升管教效果。应勇检察长对未成年人犯罪问题非常重视,详细了解了我院监督的未成年犯管教所收押情况,详细了解了未成年人犯罪结构、刑罚结构、年龄结构,以及教育改造、派驻检察等方面的情况,强调未成年犯的教育改造要有别于成年犯,要不断提升未成年犯的教育改造质量。要进一步加强犯罪预防干预,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对问题少年要发挥特殊学校的矫正作用。我院要认真贯彻这些重要精神,全面加强对未成年犯罪检察工作的研究,为预防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强化未成年犯教育改造效果贡献检察力量。


四、坚持专业的检察院做专业的事,不断提高检察工作的质效。应勇检察长在看到我院从实务出发加强检察理论研究的成果时,很高兴,他指出“专业的检察院就要做专业的事”。我们要按照这个要求,继续丰富和发展我院“以理论滋养实务、以精神支撑队伍、以质效统领办案”的小黑河检察模式,进一步提升我院检察理论研究水平。要以理论滋养实务,不断提高检察实务的能力和水平,办出精品案件、典型案件,以高质效统领办案,做优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网上服务
12039中国检察网
控告申述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最高人民检察院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桥开发区世纪五路    电话:0471-662600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