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视频点播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欢迎光临 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甲辰龙年新春贺词
时间:2024-02-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岁聿云暮,一元复始。走过风雨兼程、昼夜不舍的奋斗历程,我们迎来了时盛岁新的甲辰年。我谨代表院党组,向全体检察人员、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小黑河地区检察工作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同仁、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时光见证前行的步伐,岁月铭刻奋斗的足迹。过去的一年是非凡的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破题之年,更是抢抓机遇、力争上游,加速推进我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我们守正创新、戮力同心,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呈现新气象、展现新面貌。


回首这一年,我们收获了一个小院大作为的形象提升之年。这一年,我们久久为功、积厚成势。我们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从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小院大作为”的谆谆嘱托时时鞭策,着力提振精神、提升业绩、提高能力。李永君检察长《一个“小院大作为”的好典型》调研文章被最高检刊发后,极大地扩大了我院和我区刑事执行检察的影响力。积极参加自治区院组织的“我身边的检察模范”宣讲巡讲活动,将小黑河检察故事讲到了全自治区。我们运用“理论指导实务、实务滋养理论”的小黑河检察模式,始终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推动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组织撰写的5篇业务论文参加首届“敖包检会”,有3篇分别荣获一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我院抓理论研究的经验在大会上隆重介绍。在“追求卓越、砥砺奋进”的小黑河检察精神激励下,我院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生机活力,队伍精神面貌更加昂扬,业务素质稳步提高,工作业绩明显提升。


回首这一年,我们走过了一个为法治担当的开拓奋进之年。这一年,我们多措并举、奋勇争先,着力推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以专项检察活动带动监督水平提升,对所辖监管场所组织开展以交叉检察为主要方式的安全检察统一行动,列出《主要监管安全隐患清单》,召开监管安全检察通报会,有力维护了监管场所安全稳定。严肃查办监狱民警职务犯罪,在我院查处的两起民警徇私舞弊减刑案、滥用职权案开庭审判现场,公安民警旁听庭审,产生了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严厉打击罪犯狱内又犯罪,树立了法律的权威,支持了警察严格执法,教育了罪犯遵法守规认真改造,维护了良好的监管改造秩序,彰显了法治担当。我们始终坚守法治精神,不机械执法,7小时保外就医、帮助刑满释放人员融入家庭回归社会、以担当精神解决“新病旧办法”难题,一件件履职尽责小事的背后是我们坚守的初心。我们“小案不小办”,始终坚持让矛盾化解在源头,成立控申检察“为民办实事党员先锋岗”,组织院领导和检察官开展接访活动,让人民群众“事心双解”,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我们始终牢记“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的理念,以优质的检察履职践行着“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誓言。


回首这一年,我们创造了一个依法能动履职的攻坚突破之年。这一年,我们聚焦问题,发挥能动作用,合力攻坚,努力保证高质效地办好每一个案件。一年来,我们始终将以证据为核心作为高质效办案的难点来突破,培养检察人员收集、审查、运用证据的能力,坚持不懈地扭转不拿监狱检察当办案的习惯;认真解决减刑假释案件办理中证据缺失、不扎实等问题,推动案件实质化审理;认真解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收集难、突破难等问题,不断提升查办职务犯罪的能力;认真解决提升巡回检察质效的问题,彰显法律监督的成效。我们深化运用“驻监检察清单工作法”,使派驻检察人员身子沉得下去,脑子里有工作,履职更全面,工作更规范。加大对减假暂案件的检察监督力度,让符合条件的服刑人员“应保尽保、能保快保”“可假就假”,促进刑罚变更执行及检察监督工作规范发展。全年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案件数占全区的46.7%,办结数同比上升89.6%。我们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推动监督触角向细节处延伸,以精准检察建议助推诉源治理。通过全面讲求办案质效,着力追求“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使监狱检察工作公信力不断提升。


凯歌而行,不以山海为远;乘势而上,不以日月为限。新的一年让我们团结一心,凝聚力量,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聚焦“两件大事”,以实干者的姿态,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在徐徐展开的现代化建设宏伟绘卷中,用奋进之笔书写属于小黑河检察人的时代华章!



党组书记、检察长、一级高级检察官

王传红




 
 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网上服务
12039中国检察网
控告申述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最高人民检察院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桥开发区世纪五路    电话:0471-662600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