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视频点播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欢迎光临 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小黑河地区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
时间:2024-02-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29日,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部署今年检察工作。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一级高级检察官王传红主持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各派驻检察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全体与会同志围绕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谈学习体会,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结合各自工作发表了意见。会议讨论通过了《小黑河地区检察院关于认真贯彻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的实施意见》。


王传红检察长强调,这次全区检察长会议“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内蒙古现代化建设”为主题,提出了“两年一中变”的年度目标,突出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要求,强调要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奋力创造与自治区“创新路、进中游”目标相匹配的检察新业绩,为现代化内蒙古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全体检察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按照会议的部署抓好各项检察工作的落实。


一要明确目标、统一思想,奋力书写检察工作新业绩。全体检察人员要对照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今年我院各项检察工作的目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在“两年一中变”目标的引领下,进一步提振精神、提升业绩、提高能力。特别是要强化先进理念的指引,真正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持续狠抓办案、狠抓监督、狠抓质效,创造优异的检察工作新业绩,以检察工作的现代化服务内蒙古现代化。

二要坚守法治精神、强化监督质效,切实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要求落实到具体检察实践中。为法治担当是检察机关与生俱来的职责使命,坚守法治精神对检察机关意义重大。为法治担当必须重证据,要强化证据观念,构建有监狱检察特色的证据体系。高质效地办案,符合法律规定是基础,判断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的金标准是证据,全体检察人员特别是检察官一定要在提高调查、审查、运用证据能力上下功夫。另一方面我们也要防止机械执法、就案论案的倾向,检察办案必须从深层次上符合法治精神、立法原意,将法条、法义、法魂深度融合起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重在“高质效”,难在“每一个”,做到“每一个”,必须要使检察办案融合天理、国法、人情,做到合法合理合情,追求“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控告申诉检察、驻监检察、巡回检察、检察侦查、批捕起诉、减假暂案件办理、诉讼监督等各项监督和办案工作都要按照这个要求办理,真正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可见。

三要依法能动履职、培育工作亮点,把“小院大作为”的嘱托落实在具体行动上。打造亮点要强化问题导向,要在解决复杂疑难问题中、在提高监督办案质效中出亮点。分管院领导、各部门、各员额检察官都要立足岗位,研究问题,突出亮点。研究解决问题就是一个依法能动履职的过程,抓落实就是要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不能光喊口号、讲概念,要抓具体、抓细节,要把“小院大作为”的殷殷嘱托谨记于心、笃之于行。法医工作、未成年犯检察、驻巡融合、数字检察等项工作要率先抓亮点、出亮点。要有精品意识,办案和监督都要追求精品化,在打造精品案例、典型案例下功夫,出精品、出亮点。

四要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党建业务一体抓,锻造检察铁军。党建强不强要体现在业务工作中、用业务工作的成效来检验。党建和业务属于一体两面,党建和业务要“一手抓”,融合在一起抓。要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尤其是要谨防“不起眼的小事”“不经意的问题”。要在提高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上下功夫,下大力培养专家、能手,做到平时训练有素、考试竞赛榜上有名,决不能搞“表演式”的培训、竞赛。要弘扬“追求卓越、砥砺奋进”的小黑河检察精神,培养一支来则能战、战则能胜的“虎狼之师”。


 
 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网上服务
12039中国检察网
控告申述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最高人民检察院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桥开发区世纪五路    电话:0471-662600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