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视频点播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欢迎光临 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热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二)
时间:2024-0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汤鹏


党组成员、

政治部主任




全国检察长会议为持续推进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应勇检察长讲话内容丰富、立意深远、内涵深刻,既有工作要求,又有司法理念,更有检察情怀。总体感觉,"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更加鲜明具体,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来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更加生动形象,为解决在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供源源不断的理念源泉和思想动力,激动人心,催人奋进。


一是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开展系统党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抓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学习培训,更新思维理念、提升素质能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让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理念融入司法办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进文化强检、文化润检,讲好新时代的小黑河检察故事,培养"实时放心不下"的检察责任,培育"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检察精神,凝心聚力、推动发展。


二是注重人才培养,抓实素质能力提升。新时代检察履职,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开展好"三全式"培训和"三真式"实训,举办党建知识竞赛、信息文稿竞赛、侦查业务竞赛、刑执业务竞赛,以比赛检验能力、以比赛促进提升。开展实战演练,重点培养检察侦查、刑事执行检察、法医等方面的"能手""标兵",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提供优秀人才储备。政治强必须用业务强来体现,以实干诠释忠诚,以业绩展示担当。将落实司法责任制、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检察官权益保障机制、错案责任追究机制与加强业务管理结合起来,把定制化考核与业务指标结合起来,以高水平管理促高质效办案。


三是加强理论研究,提高智力支撑能力。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检察理论研究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从理论上着笔。发挥对未成年犯管教所监督优势,推进具有刑事执行检察特点的未成年犯检察理论研究,在中国特色轻罪治理体系、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矫治、未成年被害人关爱救助方面等方面提供理论实践研究。坚持和完善派驻检察清单工作法,将派驻检察中存在的大量案件外法律监督事项,参照办案进行管理和监督,形成完整卷宗,是小黑河院派驻检察工作中的特色和亮点,应多总结提炼,为探索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提供理论研究。






李 洋


政治部副主任







全国检察长会议分析形势深刻精准、谋划方向科学务实、确立目标催人奋进,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2024年政治部将重点围绕全面推进检察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强化学习、培训、管理,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强化学习教育,提升政治素质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中心,增强检察人员的政治理论学习能力,真正做到用党的政治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各项工作进行全覆盖业务培训,挖掘内部培训资源,坚持以“检察官教检察官”,促进理念更新。线上线下同步培训,实现培训形式多样化。


二、通过备赛参赛,提升履职能力
组织好“四项竞赛”,通过以赛代训、以赛促学,提升检察人员的政治理论应用能力、政策把握能力、法律适用能力、综合分析研判能力。在竞赛中评选出“能手”“标兵”,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加快青年检察人员成长步伐,为检察事业的发展提供可持续人才支撑。


三、抓好用实绩效考核 ,激发内生动力

坚持问题导向,优化考核指标设置,不断完善全员、全面、全程考核工作机制。聚焦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明确考核风向标,突出对重点指标、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考核,激活创先争优“一池春水”。







王永刚


第三检察部主任






应勇检察长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的讲话鲜明地提出了检察机关运用法治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全面深刻阐述了推进检察现代化的具体路径,即推进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四个现代化;强调要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高质效办好每一件案件。在此次会议上,应勇检察长还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检察业务管理,正确处理好宏观管理与微观管理、自我管理和其他管理、管案和管人的关系,为案管工作指明了方向。






刘福权


第二检察部主任







通过认真学习应勇检察长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我的总体感受是应勇检察长的讲话政治站位高、内涵丰富、务实管用、指引性极强,为今后一段时期检察工作如何开展指明了方向。应检从检察工作要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加快推进检察机关自身现代化、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和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四个方面环环相扣,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逻辑清晰,思维严密,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性,对于我们开展好检察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下一步,我们要重点围绕应检讲话的四个方面开展好工作。


一是要以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首要政治任务,依法能动履职。首先,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积极发挥派驻检察和巡回检察职能作用,深入排查监管场所存在的监管安全隐患,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或纠正违法等监督形式督促监管场所及时排除监管安全风险隐患。其次,要加大对狱内又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严惩牢头狱霸,为罪犯改造营造良好环境。再次,要加大监管场所职务犯罪查办力度,严惩捎买带、徇私舞弊减假暂、虐待被监管人等职务犯罪,营造清清爽爽的监管执法环境。最后,要做好罪犯及其家属的矛盾排查和化解工作,要打造监管场所版的“枫桥经验”,最大程度将矛盾解决在监管场所内,解决在派驻检察基层一线,最大程度防止矛盾外溢和上交。要通过强有力检察监督维护监管安全和监管秩序稳定,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稳定和发展作出检察贡献。


二是要以实施数字检察战略为契机,努力实现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以更快更准更全面深入发现问题线索为目标,积极构建检察侦查、刑罚变更执行检察、派驻检察和巡回检察等工作的数字化检察新模型,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助力检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目标,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进程。要立足刑事执行检察本职工作,重点围绕如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不断更新检察工作理念,完善刑事执行检察体系,建立健全刑事执行检察机制,进一步提高能力素质。







贾志红


法警队支队长





全国检察长会议总结回顾了2023年全国检察工作,紧扣重大现实问题展开了深入剖析和研究部署,为全力提升2024年检察工作履职质效提供了指引和遵循。按照15日我院党组会上,王传红检察长提出的三点意见,法警支队要以“不需扬鞭自奋蹄”的自觉,“时不我待”的紧迫,抓好工作落实,做到先行一步,早干一天,确保首季度工作实现“开门红”。


一、提升思想认识

坚定立场,牢记训词精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谋求创新突破,主动融入业务工作,探索建立与业务部门的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司法警察工作职能,为检添色,为警增光。


二、做好警务保障工作

围绕“服务检察办案,保障办案安全”这个中心,支队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把辅助检察侦查工作做细做实;恪尽职守,严肃认真,协助维护接待群众来访的秩序和安全,安排好法警辅警值班备勤,随时处置突发事件;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积极配合各部门做好出警调警工作。

三、锤炼过硬司法警察队伍

加强队伍建设,树立良好警风。支队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扛牢主体责任,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加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工作;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认真填报重大事项,强化制度约束;搞好训练,强化法警业务技能,坚持每周开展业务学习和技能训练,全年适时进行集中培训,提升警务素质。



 
 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网上服务
12039中国检察网
控告申述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最高人民检察院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桥开发区世纪五路    电话:0471-662600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