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视频点播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欢迎光临 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热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一)
时间:2024-0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董艳丽


党组副书记、

副检察长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履行好新征程上的法律监督职责

2024年1月15日,全国检察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精神集中体现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应勇检察长的讲话中,应勇检察长的讲话通篇围绕检察工作如何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如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展开,要求检察机关要聚焦法律监督,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一要牢固树立“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一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切实维护公平正义。应勇检察长强调,“实践中有些案件没有被人民群众认可,究其原因,就是实体正义没有被接受,程序正义没有被感受。”检察机关办案要依法、公正,具体来说,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既要依法办案,又不能按照法条机械办案,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实质上对案件事实进行法律判断,提高办案质量;要以规范的办案程序、高效的办案机制,保证实体公正,提高办案效率;要以公开听证、文书说理、检察宣传等,提升办案效果。落实好《关于依法推进假释制度适用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暂予监外执行工作的意见》,坚持实质化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坚持“证据裁判”原则,严格审查证据材料,严格审查实体条件,强化办理程序机制,确保案件办理公平、公正。


二要深入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理念,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应勇检察长全面分析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理念,包括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坚持将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坚持“四大检察”内在统一于法律监督宪法定位,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自我监督等6个方面的内容。各部门、各派驻检察室要把党的绝对领导融入检察监督办案、办事全过程各环节,紧紧围绕刑罚执行监督的职能开展工作,高度关注三类犯的监管改造和减假暂,依法稳步开展检察侦查。要深化“派驻+巡回”检察机制,完善派驻检察室与其他检察业务部门在信息通报、线索移送、专业协助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要发挥好巡回检察的利剑作用,不仅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监管场所的执法监管问题,发现职务犯罪线索,更要加强自我监督,勇于发现派驻检察、日常监督、减假暂监督中存在的问题,检察人员也要有接受监督的勇气和魄力,直面问题,坚决整改,提高水平。


三要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现代化。为法治担当,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抓实“严管就是厚爱”,把政治建设、纪律建设挺在前面、落在日常,落实好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以检察环节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锻造铁一般的检察队伍。要以党建、综合、刑事执行、侦查等竞赛为抓手,让“标兵”“能手”带动更多检察人员成为检察工作的“行家里手”,提升履职的“自驱力”。要加强派驻检察室建设,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与“高质效办好每一件事”相结合,打造“一室一策”“一室一品”亮点工作,加强派驻检察室规范化建设。







任 静


第四检察部主任





全国检察长会议给我们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对照新理念新要求新部署,结合小黑河检察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在新的一年实现工作良好开局、高点起步。新的一年,第四检察部将进一步推动检察工作“规范、精减、提速”,把精力、心思用在研究优化措施、谋划工作上,使巡回检察的工作思路、工作措施更加科学、严密、有效,同时强化经验总结,深化理论研究,推动我院巡回检察工作晋档升级。







潘存斌


第一检察部主任





应勇检察长在2024年度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强调,让“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结合第一检察部的工作职责,我们要坚持院内各部门树牢“一盘棋”意识,化解矛盾跳出只是控申检察部门责任的思维模式,所有业务条线都要参与实质化解工作,尤其是在控申首次接待工作中要做足功课,以“如我在诉”的心态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好各部门之间线索移送工作,充分行使初查权。对好的经验进行总结提炼,探索机动侦查工作,力争有新的突破。与监狱纪委互通,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对违法犯罪民警根据不同情节实施梯次治理,做到既要打击渎职犯罪,又要挽救教育,实现警钟长鸣。在罪犯死亡检察工作上做足功课,加大死亡检察力度,及时纠正苗头性问题,降低狱内罪犯死亡人数。







王迎光


法警支队政委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1月14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刚结束,全国检察长会议紧接着召开,会议主题鲜明,工作安排紧扣中心、思路明确、切实可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和指导性,通过认真学习应勇检察长的讲话精神,使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司法警察责任之重大,任务之艰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将第一时间组织本部门迅速欣起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的热潮,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落实。切实将会议的各项工作部署细化分解到2024年度法警工作具体安排之中,做好贯彻落实。


一是要坚持政治统领。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扎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


二是要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在融会贯通、深信笃行上下功夫,以高质效检察履职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真正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三是要从严治检,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要时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不断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建设,持续抓实“三个规定”如实登记填报,持续加强警示教育,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安安


办公室主任




应勇检察长的讲话既有对2023年诸多工作理念的深化细化,也有总结经验教训,针对新形势新问题提出的对策,讲话中对刑事执行检察点出了问题和要求。2024年,我们要通过解决问题来推动工作发展:要稳定减假暂办案数,在保证量的同时,继续坚持“5+1”要素审查法,强化证据意识,做好实质化审理;要想办法降低罪犯狱内死亡数;要继续坚持做实驻监检察清单,抓好检察室规范化建设,推进“驻+巡+侦”的新型检察室建设;要把能否发现问题、发现多少问题,作为衡量巡回检察成果的尺子,让巡回检察发挥作用;要继续在职务犯罪侦查上下功夫,通过办案体现监督的刚性;要利用好数字检察,加快监狱检察提档升级;要提高队伍的素质能力,通过刑执和侦查竞赛,来选拔历练年轻人,鼓励大家多做研究、多出成果,践行好“小黑河检察模式”。




 
 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网上服务
12039中国检察网
控告申述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最高人民检察院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桥开发区世纪五路    电话:0471-662600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