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视频点播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欢迎光临 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1月23日 李琪林)
时间:2022-06-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3日在内蒙古自治区 

  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琪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全区检察机关在自治区党委和高检院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持续强化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全区检察工作在稳进落实中发展提升。 

  一、强化法律监督的自觉和担当,全力维护执法司法公正 

  牢牢把握检察机关在法治建设中的职责使命,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重点措施。 

   

 

   

  全面强化刑事检察。严厉打击严重侵害人身和财产权利、危害国家和公共安全刑事犯罪,批捕9769人、起诉30731人。推进扫黑除恶常治长效,起诉黑恶犯罪300人。积极参与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对6起重大命案依法报请核准追诉。协同推进反腐败斗争,起诉职务犯罪753人,依法对青海省检察院原检察长蒙永山受贿案提起公诉。百名红通人员白静贪污案,准确把握违法所得证明标准,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指导性案例。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职务犯罪98人,同比上升100%。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批捕1022人、起诉2261人。坚决纠正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督促立案324件,监督撤案514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231件;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对不构成犯罪、证据不足案件依法不批准逮捕2920人、不起诉2101人;针对判决畸轻畸重问题,提出刑事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439件。强化刑罚执行监督,针对逍遥监外”“提钱出狱问题,集中清理整治,监督收押收监586人,推动整改违规违法减假暂3544件。巡回检察6所监狱,严密防范纸面服刑 

   

 

   

  强化民事诉讼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裁判提出抗诉119件,抗诉改变率86.7%。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12件,法院采纳率95.8%。助力法院执行,起诉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44人。严厉打击虚假诉讼,会同公安、法院健全防范、发现、制裁工作机制,监督纠正虚假诉讼330件,涉案3.8亿元,起诉虚假诉讼犯罪48人。 

   

 

   

  强化行政诉讼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行政裁判,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21件,法院采纳率同比增加30个百分点;对审判程序和执行活动提出检察建议1715件,采纳率同比增加14个百分点。对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行使职权等行为,提出检察建议535件。对难以执行的违法乱占耕地非诉执行案件制发检察建议402件,涉及土地面积1.02万亩,以法治落实最严耕地保护制度。持续深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化解争议63件,切实解决一些行政案件程序空转、案结事不了难题。 

  强化公益诉讼检察。办理民事公益诉讼308件、行政公益诉讼3920件,督促收回国有财产权益29.92亿元。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全年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187件,整改率97.8%。对严重损害公益和检察建议不落实的,依法提起诉讼248件,法院支持率100%。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发现的包头某公司填埋废渣污染环境问题,检察机关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并释法析理,与企业达成投入6.8亿元用于环保升级的诉中调解协议,实现了惩罚追责与修复生态、维护公益与促进发展相统一。积极稳妥探索新领域案件,立案879件,公益保护更为全面精细。 

  二、强化融入大局的自觉和担当,倾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把牢战略定位,服务发展安全,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严重暴力犯罪和破坏民族团结犯罪,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检察办案全过程。专项监督防范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违法参加选举,助力营造清朗的换届选举环境。坚决维护国防安全,推动完成2372亩军事用地不动产登记;联合开展军用机场净空保护,推进破坏军事设施、非法进入军事管理区等问题整治。突出惩治重大责任事故等安全生产领域犯罪,起诉1028人。强化金融风险防范,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金融领域犯罪982人,洗钱犯罪24人。坚持宽严相济,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不批捕6237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可不判处刑罚的不起诉6791人。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达到87.7%,适用后作出不起诉处理的占12.1%,一审服判率达95% 

  坚持人民至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保护钱袋子安全,坚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起诉3288人。保护脚底下安全,会同住建部门推进窨井盖问题综合治理,办理盲道损毁或占道经营公益诉讼212件。保护舌尖安全,起诉危害食药安全犯罪150人,办理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658件。保护头顶安全,起诉高空抛物犯罪16人,用法治手段惩防飞来横祸。以司法救助巩固脱贫攻坚,向598名生活困难当事人发放救助金1279万元。强化特殊群体司法保护,惩治恶意欠薪犯罪27件,支持起诉107件,帮助农民工讨回工资1180万元。起诉侵害老年人犯罪649人,对5175岁以上老年人犯罪依法落实从宽政策。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从严追诉959人。秉持群众需求在哪里,检察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在各盟市开通检察直通车,努力打造农牧民家门口的检察院 

  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台20条服务保障措施,公开发布9个典型案例。持续深化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专项整治,累计督促追缴国有财产损失61.58亿元。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37人。对企业负责人和关键管理、核心技术人员涉罪案件,不捕不诉1089人,变更羁押措施975人。持续开展挂案专项清理,清理完成39件涉民营企业久拖不决刑事诉讼案件,助力企业放下包袱、放心发展。 

   

 

   

  全力守护生态环境安全。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057人,办理生态环境资源公益诉讼2743件,补植复绿2.6万亩。联合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等部门,做深做实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模式,建立落实林长、河湖长+检察长联动协作机制,合力破解森林、河湖生态治理难题。持续深化生态保护跨区域协作,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成功举办中蒙边境地区检察机关视频会晤。深入推进守护北疆草原林地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审查起诉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1917人,督促恢复草原林地7万余亩。 

   

 

   

  助推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推进诉源治理,28313件群众信访案件件件有回复5437件信访案件案结事了。落实领导干部包案责任,清理化解信访积案911件。组织听证1296场,开门办案释法说理、化解矛盾,让公平公正可见可感。开展法润草原送法下基层活动,将2万多宣传册送到各族群众手中。实行法律监督年度报告制度,常态化公开办案数据,发布典型案例,引导动态防治。 

   

 

   

  三、强化自我革命的自觉和担当,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积极投身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融合推进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抓实教育整顿筑牢政治忠诚。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一体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扎实推进以案促改、肃清流毒专项工作,全面筑牢两个维护思想根基和行动自觉。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执纪问责,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580人,查处违纪违法117人。全面排查整治七大顽瘴痼疾,严格执行三个规定,逢问必录成为常态,干预过问插手检察办案得到有效遏制。聚焦共性问题,抓好建章立制,抓源治本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突出模范引领,选树1名全国检察英模、1名全区政法英模、12名全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77名身边典型。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为干警办好事实践活动,办理实事解决难题2770件。 

   

 

   

  强化检察管理提升工作效能。全面实行业务数据季度会商制度,70%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同比上升,49%的指标位于全国中游以上,可评价的45个指标中,12个指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健全以-件比为核心的业绩考评机制,倒逼能动履职,提升司法质效。集中评查撤回起诉、捕后不诉、捕后轻免刑、无罪等重点案件,认真整改不当退回补充侦查、延长审查起诉期限等办案效率问题,刑事检察-件比2019年的11.7下降至11.25,压减非必要办案环节14125个。开展涉案财物专项治理,清理处置涉案款5.04亿元、涉案物品2.5万件。压实领导干部办案责任,三级院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245次,办理案件1478件,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 

  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发展水平。组织业务素能培训班1915期、培训4.4万人次,深化与自然资源、环境保护、银保监局等单位人才智力交流合作,多方位多途径锻炼人才。配合完成基层换届,班子专业化能力持续提升。狠抓薄弱基层院建设,强化数字赋能,在全国率先应用检察业务系统2.0 

  自觉接受监督是检察权正确行使的根本保证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检察院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开展情况,制定13项措施认真落实审议意见。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及时回应代表委员提出的提案议案和意见建议,及时反馈代表转交案件的办理情况。常态化推送工作信息、主动登门走访座谈,及时通报工作情况,邀请视察工作、参加检务活动4261人次,切实保障代表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我们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与新发展阶段的要求相比还有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一是从政治方向、人民立场、法治精神上审视把握案件不够严实,就案办案、机械司法现象一定程度存在。二是司法理念的转变,跟不上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重打击轻保护、重配合轻制约仍是常态。三是检察信息化应用水平尚处在提升现有案件办案质效上,系统集成发现线索的能力不足,法律监督信息壁垒仍需下大气力破解。 

    

  2022年工作安排 

    

  新的一年,全区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入落实中央《意见》,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这条主线,牢牢把握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全力服务保障现代化内蒙古建设。 

  一是以更高站位维护安全稳定。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严惩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全力保障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二是以更大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大反垄断、反洗钱等领域监督力度,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全面落实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加强草原林地公益保护,助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三是以更优履职维护公平正义。持续转变司法理念,不断加强法律监督与配合制约,宽严相济惩治犯罪,强化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认真履行公益诉讼法定职责,积极稳妥办理新领域案件,持续深化巡回检察,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四是以更坚定立场办好为民实事。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专项行动,推进公开听证,深化诉源治理,持续做好司法救助,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落细。 

  五是以更实政治建设打造过硬队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推进质量建设年,以检察大数据赋能监督质效提升,以考核评价抓实科学管理,以追责问责倒逼司法责任制落实。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区检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最高检工作要求,认真执行本次大会决议,牢记嘱托、开拓奋进,努力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网上服务
12039中国检察网
控告申述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最高人民检察院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桥开发区世纪五路    电话:0471-662600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