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视频点播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欢迎光临 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0年1月14日 李琪林)
时间:2020-0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114日在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琪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全区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进、落实、提升”工作主题,讲政治、讲法治、讲担当,抓办案、抓改革、抓管理、抓作风、抓基层,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坚持稳中求进,立足本职服务大局 

 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维护法律统一尊严权威。持续做优刑事检察,注重弥补民事、行政检察短板,不断增强公益诉讼检察实效。全年受理审查逮捕15545件,同比上升7.7%;受理审查起诉32154件,同比上升11.4%。受理不服法院生效民事、行政裁判监督案件2856件和325件,同比分别上升56.7%212.5%;受理法院民事、行政执行活动监督3190件和1033件,同比分别上升2.7%32.1%。受理公益诉讼线索8571件,同比下降21.5%;提起民事公益诉讼104件,同比上升23.8%;提起行政公益诉讼99件,同比上升280.8%。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强化诉讼活动全流程监督。加强侦诉衔接,提前介入引导侦查1302件;严格证据和法律适用标准,依法不批捕5051人、不起诉2593;紧盯有案不立、越权管辖等问题,督促立案319件、撤案460件。加强审判活动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裁判,提出抗诉467件,法院已改变原处理结果209件;对可能影响司法公正的案事件,提出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建议4571件,法院已采纳4172件;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假官司”问题开展专项监督,纠正虚假诉讼52件。对社会各界关注的“执行难”问题,以开展民事、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为突破口,引领执行监督全方位开展,监督、支持法院依法执行,对执行违法情形提起监督3355件,法院已采3105件;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起诉64人。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对2608起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违法和不当案件,监督纠正2263件;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1920人提出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建议,采纳1770人。加强监检配合制约,受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732人,决定逮捕228人,起诉592人,不起诉17人,退回补充调查542人次。依法对李建平、孟建伟等一批重大腐败分子提起公诉,对白静等6件犯罪嫌疑人逃匿、死亡案件启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依法行使14种职务犯罪侦查权,立案侦查司法人员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犯罪36人。聚焦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国有资产、国有土地使用权、英烈名誉,发挥公益诉讼诉前督促履职作用,办理诉前程序案件6176件。以诉讼、庭审接力推动问题解决,提起诉讼203件。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工作,跟进监督虚假落实、怠于整改问题,督促整改320件。 

推进检察服务精准化,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犯罪,突出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对开鲁县“3·25”持枪连杀5人案迅速介入,依法快捕快诉。主动服务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击非法集资犯罪,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273起诉各类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626人。自治区检察院针对金融监管机制不健全、管理不到位问题,向自治区银保监局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助力防范金融风险。严防国有资产流失,督促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和国有财产2.55亿元。聚焦民生所痛,开展食药安全“四个最严”专项行动,起诉危害食药安全犯罪255人,以法治保障舌尖安全。严惩扶贫领域腐败,起诉侵吞、私分、挪用扶贫资金等犯罪43人。与有关部门协同,将司法救助与民政救济、医疗救护、就学资助、就业促进紧密融合,将因案致贫返贫纳入司法救助范围,救助刑事被害人406名,发放救助金903.7万元。联合企业“以购代扶”,收购察右中旗建档立卡贫困户滞销南瓜157吨。聚力污染防治,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097人,督促治理被污染破坏的耕地、湿地、林地、草原2540万亩,督促清理固体废物、生活垃圾33万吨。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对内蒙古阜丰公司排放恶臭气体污染环境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解决周边异味污染难题,一个案件催生一项国家专利,实现百姓受益、检企共赢,该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全面实施两周年典型案例。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整治“四乱”问题2786个,清理被污染河道522公里。阿拉善盟检察分院督促清理黄河乌斯太段违建房屋、鱼塘,推动改建湿地公园,该案入选专项行动全国十大典型案例。推动“一湖两海”治理,凉城县检察院督促收4万亩岱海周边土地使用权,督促清理70家养殖场种植户,督促关停74家砂场,促进岱海周边生态环境改善。加大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力度,严惩侵害企业产权和企业家人身、财产权犯罪,起诉395人;对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羁押的不羁押,依法不批捕94人、不起诉77人,对不需要羁押的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45人。准格尔旗检察院对一起民营企业销售食盐案,准确把握国家盐业体制改革精神,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界限,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该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保护民营企业典型案例。开展刑事申诉积案专项清理工作,解决涉企案件挂案不办、久拖不决问题。健全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设立与企业家联系“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促进企业守法经营 

推进检察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为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行新时代“枫桥经验”,12309检察服务升级版,实现窗口、热线、网络平台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开展“千名检察官接访”,接待来访39300人。按照“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要求,对1795件群众来信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和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全年重复访同比下27.8%。保护特殊群体利益,严惩恶意欠薪犯罪56人,支持农民工起诉68件,帮助要回工资198.8万元;起诉暴力伤医、聚众扰医等犯罪12人,维护医疗医护秩序。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修订再版蒙汉对照法律词典,实现蒙文普法丛书上网络上手机。用多种语言办案,多种方法维权,多种手段监督,有效保障各民族当事人合法权益。加强法治宣传,覆盖全区的557个检察新媒体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检察故事,传递法治声音。“内蒙古检察”荣获2019年度中国优秀政法新媒体,自治区检察院荣获2019年度中国优秀政法网站和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推进检察改革,完善高质高效的司法运行机制。以专业化、一体化建设为目标,完成内设机构改革,三级院内设机构由1491个减少到855个,减幅42.7%。实行员额检察官动态管理,遴选增补员343名,退出员额44名。加强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招录遴选检察官助理69人,招录聘用制书记员1754人,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1987个,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实行单独职务序列,建立分级分类考核制度,明确预期,压实责任。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探索建立主管领导、部门负责人为主线,案件管理、控告申诉为补充的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多层次内部监督体系,放权不放任,用权受监督。 

二、增强政治自觉,落实重大决策部署 

落实扫黑除恶年度目标要求,坚持“三个精准”,严惩黑恶犯罪,依法批捕1451人,起诉2837人。冯强、范泉智、郭全生等一批黑恶团伙受到严惩。坚持打伞破网,发现移送“保护伞”线索544件,起诉42人,侦办司法人员“保护伞”13人。对压案不办、放纵涉黑罪犯再次实施多起犯罪的科尔沁区公安分局原副局长耿树瑛等3人,依法立案侦查。坚持打财断血,制定黑恶势力犯罪财产处置意见,加强涉案财产处置、量刑和执行监督。坚持打建并举,针对交通运输、矿产资源、建筑工程、金融监管、服务娱乐等29个行业领域问题提出检察建议441份,推动扫黑除恶向前端治理延伸。针对赵春涛、苗迎春涉黑案中发现的发案单位人事财务制度、新闻记者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隐患,自治区检察院公开宣告、现场送达检察建议,以案促治、以案促建。狠抓中央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强化指导把关、提前介入、会商协调等工作机制,强化侦捕诉判衔接配合,办案周期缩短40%,诉判一致率达95.9% 

落实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要求,构建内蒙古生态检察模式。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恪守检察边界,推动建立“一府两院”联席会议、“河湖长+检察长”联动协作、军地检察机关协同配合工作机制。构建跨域保护联盟,与晋冀辽、东北三省、沿黄八省区检察机关跨界协作,与蒙古国建立边境地区会晤机制,推进跨区域、跨流域生态保护。创新办案机制,探索将铁路运输检察院作为主司公益诉讼职责检察院,推进案件集中管辖,实行刑事、民事、行政“三检合一”,实现公益保护效能最大化。推行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最大程度实现停止侵害、消除影响、恢复生态目标。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业草原部门联动,与蒙草集团协力,共同推进生态修复专业化。建设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破解案件发现、评估、调查和审查难题。建立检察公益诉讼白皮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增进社会理解认同,增强共同保护意识。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社会共治、检察主办的公益诉讼工作格局。 

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严惩性侵、伤害、虐待未成年人等犯罪,起诉1221人,同比上升15.8%。依法对以未成年人为主要侵害对象的王岭等19人恶势力集团提起公诉,并就未成年人保护机制落实不到位问题向当地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涉嫌轻微犯罪并有悔罪表现的,不批捕274人、不起诉209人。44名涉罪未成年人经帮助教育后考上大学。联合教育主管部门对1671所幼儿园和中小学周边环境、校园安全、教职工管理等开展专项督查,织密校园内外安全网,让更多孩子免受不法侵害。围绕预防性侵、校园欺凌、扫黑除恶等主题,三级院217位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讲法治课,全区开展蒙汉双语普法巡讲1210场,受众50多万人。发挥与工青妇等相关部门联动机制的作用,协同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赤峰市元宝山区等4个检察院、自治区院第九检察部等3个部门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严格自愿性真实性合法性审查,认真听取辩护人和值班律师意见,15083名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服法。落实依法从宽,对认罪认罚的不批捕671人、不起诉759人。实行程序从简,诉讼周期缩短,促进当庭宣判,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从开始时的23.4%上升到12月的85.6%。加强量刑衔接,提高量刑建议精准度,量刑采纳率达到92.6%。推动当事双方和解谅解,纾缓社会矛盾,减少社会对抗。 

落实监狱巡回检察制度,补传统派驻检察工作不足,破解人员同化、监督弱化难题。与司法行政机关密切配合,对全区16所监狱全覆盖巡回检察,发现问题662个,提出书面纠正违法和检察建议64份,共同推动监督、监管突出问题解决。实现“巡回”和“派驻”共同发力,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情形758件次。纠正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漏管198人,纠正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36人。监督保护在押人员会见通信、劳动报酬、生活卫生等权益,纠正刑期计算错误裁判27件。全程同步监督特赦工作,不同意特赦21人,纠正应报请而未报请1人,报请机关全部采纳。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检察监督能力 

提升政治能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把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开展专题培训和革命传统、先进典型、形势政策教育等活动169次,狠抓自治区党委12个专项整治任务落实,着力解决了51个干警关心的问题。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抓手,大力整治文山会海,切实为基层减负,全年发文数量同比减少46%,开到基层的会议数同比下降75%。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向自治区党委和最高检请示报告重要事项、重大案件78次,用行动践行政治忠诚。发挥带头示范作用,领导干部上讲台174人次,检察长办案2097件,占比居全国前列。加强基层党建,调整充实机关73名党员干部担任支部书记、委员,打造“1+22”党建工作平台,强化组织建设,夯实党建根基。注重先锋引领,激励争先创优,全区检察机关42个集体、58人次获得自治区以上表彰,检察官潘志荣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巡视巡察6个分市地区院和19个基层院,推动整改重大问题349个,移交问题线索23件。整治“四官”突出问题,组织警示教育月活动,开展常态化检务督察。接受纪检监察监督,立案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65人。 

提升业务本领推行“检察官教检察官”模式,实行互动式案例教学,加强实战练兵,自治区检察院直接办班培训4413人次。与自治区高级法院、公安厅、司法厅开展联合培训,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与中国政法大学、内蒙古大学建立检校合作机制,聘请48名专家组成咨询委员会,借助外脑智慧力补素能短板。发挥特色培训基地优势,培训八省区蒙汉双语检察官,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围绕解决基层专业人才短缺、人员能力不足问题,与江浙沪检察机关建立人才智力交流合作平台,首批互派45检察官挂职交流、深化合作,实现结对共建、业务共促、资源共享,有效带动基层建设水平提升。选派23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任职,加强历练,增长才干;开展行业部门之间双向交流,增进互学互鉴。探索实践“相邻院结对集中办案”机制,整合力量,以强带弱,促进办案能力提升,破解基层办案力量不足难题。 

提升科技应用水平。建设应用全区检察机关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三成以上办案工作实现智能辅助。承担最高检部署的证据审查、出庭辅助等8个功能模块研发任务,为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研发工作作出了贡献。积极推进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与法院、监狱、市场监管等部门实现外部数据对接。建成集办案、管理、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内蒙古检察大数据中心。新建距盟市院所在地超过200公里的基层院高仿真远程案件会商系统25个,应用2200多次,有效节约了办案成本,内蒙古检察高仿真远程案件会商系统,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十大创新案例”。 

一年来,全区检察机关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落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专题报告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认真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全年办理代表建议201件,委员提案18件,交办案件32件。坚持阳光司法,组织“检察开放日”372次,代表、委员、劳模、企业家等社会各界人士11000人次走进检察院。邀请59位全国、自治区人大代表视察公益诉讼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亲历中强化监督。深化检务公开,发布案件信息55020条,公开法律文书23184份,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活动206人次,司法办案更加公开透明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督促政法各部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在各类案件中充分听取律师意见,发挥律师在维护公正保障人权中的独特作用。 

各位代表,全区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自治区党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重视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我们清醒认识到,一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较之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和更高司法需求,全区检察机关的司法理念还需不断更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针对性还需不断提高。二是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发展还不充分,监督的实质化还有待增强。三是一些检察官专业素养距离检察工作现实需要还有一定的差距,业务培训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四是检察工作作风需要持续改进,执行落实“慢半拍”,甚至“慢一拍”的问题,仍需下大气力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区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稳进、落实、提升”工作主题,坚持依法履职尽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体现检察担当,在全面履行检察职责的过程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持续推进社会治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检察工作融入国家治理体系之中。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不断提升检察环节社会治理水平。 

二是持续强化法治保障。严惩扶贫领域犯罪,加强生态环境高水平司法保护,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惩治经济领域各类犯罪,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专项清理涉民营企业积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是持续推进全面履职。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强司法人员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继续开展“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继续深化非诉执行监督,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办案领域,以“四大检察”的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和谐。 

四是持续深化司法改革。完善机构职能体系,优化职权配置,强化监督制约。健全员额检察官遴选和退出工作机制,建强专业化团队,完善领导干部办案机制,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智慧检务建设应用,助推办案提质、管理增效。 

五是持续打造过硬队伍。狠抓政治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健全互派挂职交流常态化机制,大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完善系统内巡视、督察制度,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建设“五个过硬”“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不平凡的2019已成过往,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全区检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为决胜全面小康,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网上服务
12039中国检察网
控告申述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最高人民检察院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桥开发区世纪五路    电话:0471-662600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