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视频点播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欢迎光临 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伊金霍洛旗:人性化书信制度促进在押人员悔改
时间:2018-08-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转眼立秋,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的盛夏即将过去,在看守所待了三个多月的小红(化名)终于重获自由。近日,当初因为涉嫌过失伤害犯罪而被羁押的小红在离开看守所前,提了一个要求:“我想见一下检察官乔芳。”

  不善言谈的小红见到乔芳时,格外兴奋,上去拥抱一下后,哽咽道:“我进来这么长时间,您一直这么关心我,让我写信,和我聊天,真的很感谢您!”乔芳连忙安慰她,并叮嘱她出去以后凡事要有耐心,好好学习文化知识。

  其实在乔芳的心里,对小红的举动也颇有感触,“之前的努力都值了”。当初,因为小红是未成年人,所以自打小红进入看守所的第一天乔芳就特别关注她。性格孤僻的小红不能很快适应看守所的生活,乔芳便隔三岔五地疏导她的情绪,在聊天中开导、教育她。慢慢地,乔芳取得了小红的信任,小红对她敞开了心扉。后来,小红在一封寄给父母的信中这样写道:“妈妈,再过一天就是母亲节了,我又想你了。告诉爸爸,我会好好接受改造。”

  小红的故事并不特殊。进入高墙,很多人情绪波动很大,有思念、有悔恨、有无助,高墙外的家人也会牵挂、担忧,为此,伊金霍洛旗检察院研究制定了《在押人员书信管理制度》。该制度规定,经办案机关同意,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与近亲属通信。

  “一封家书可以让家人安心,也可以让在押人员的内心得到释放,得到平静,同时也可以很好地记录他们的每一天,出去以后他们将铭记于心,从而真正的警醒。”乔芳说。在押人员高某进看守所时正逢儿子高考,听到儿子考上大学的消息时他特别高兴但又特别无助,没法向儿子表达他的喜悦。于是,高某找到了乔芳,希望乔芳帮忙转送一封他给儿子写的2000多字的家书,想鼓励儿子好好读书,也把自己在看守所里的生活在信里向儿子介绍,让他放心。

  走近在押人员,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诉求,乔芳和驻所检察室的同事们一直把深入在押人员劳动、学习、生活“三大现场”作为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通过“访、问、看、查”等方法深入排查在监管执法、法律监督和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方面存在的问题。

  就是在这一块“方寸之地”,乔芳和驻所检察室的同事默默坚守,而检察室已连续9年被最高检评为全国一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

 
 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网上服务
12039中国检察网
控告申述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最高人民检察院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桥开发区世纪五路    电话:0471-662600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