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视频点播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欢迎光临 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文化培育检察匠心 鄂尔多斯市检察官文联 凝聚检察力量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时间:2018-08-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鄂尔多斯市检察官文联自2016年成立以来,准确把握检察文化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立足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检察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坚“文化育检、凝聚队伍”的宗旨,紧紧围绕检察中心工作,紧紧团结广大检察文艺爱好者,认真开展检察文化理论研究、检察文艺创作和检察文化活动,传播检察好声音,展示检察新形象,凝聚队伍精气神,涌现出一批优秀文化人才和优秀文艺作品,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一)坚持检察文化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教育作用。 

  市检察官文联坚持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教育作用,始终把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作为检察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先后组织开展了升国旗、唱红歌、走红路、看红片;学先进、树榜样、讲传统、办演讲;搞竞赛,搞测试、谈体会、研读书;推网课、开讲堂、听讲座、讲党课;开专栏、做展板、建微群、荐好文等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形式,坚定检察人员的理想信念,将检察文化融入到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以检察文化凝聚队伍精气神,积极发挥文化育检的作用。 

  (二)以满足检察人员文化需求为出发点,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检察文化活动。 

  一是充分发挥鄂尔多斯检察文化的精神凝聚和服务保障功能,积极建设检察人员文化活动之家。全市两级院成立了检察官文联,下设文学、摄影、曲艺、体育、书法等专业组,成立了民乐团、合唱团、书画摄影小组和体育运动队等兴趣小组,2018年新增了瑜伽兴趣班,搭建起了涵盖不同层面检察干警、满足不同文化需求的组织活动平台。二是与机关党委、工会、青工委、团支部等共同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培养检察人员健康的情趣爱好2018年上半年,开展了“筑梦新时代 凝聚检察情”元旦晚会、公益徒步、义务植树、“凝聚青春力量 灿烂青春时光”青年干警拓展训练主题活动;走进15个基层单位开展“法润草原 检察情怀”蒙文蒙语普法活动10场,为上万名基层农牧民送上精美的法律大餐;参加第二届政法系统运动会,获得了乒乓球团体第四名、毽球第四名以及优秀组织奖;组织开展全市检察机关第二届体能集训暨职工运动会,提升了检察干警的身体素质,增强了检察队伍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以创作检察作品为根本,推出了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优秀作品。 

  一是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两级院拍摄了多部廉政教育微电影,为影视创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格尔旗院拍摄的《一念》荣获第五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并在全国第二届平安中国评选中荣获“十大微电影”和“优秀剪辑奖”。伊金霍洛旗院拍摄的《认舅舅》荣获中组部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微视频一等奖。二是结合重大节庆大力开展检察文艺创作活动。组织开展了以“改革开放40周年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为主题的全市检察机关第一届文学创作笔会作品展和第二届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共征集文学作200余篇,书法绘画摄影作品130幅。围绕检察文化建设、科技强检等亮点工作和先进典型拍摄了多部专题片,目前正在筹备反映检察工作,传播检察文化的微电影《榆树情》。 

  (四)以文化专属标识为支撑,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向心作用。 

  一是牵头组织专人对院训、文化精神开展研究,充分吸纳“开放包容、诚信友善、不屈不挠、拼搏创新、艰苦奋斗、不断进取”的鄂尔多斯优秀精神品质的内涵,深入总结提炼具有鄂尔多斯特色的检察院训和检察文化专属标识。市院提炼出了“忠诚铸检、御法为民”的院训和篆体“御”字变形的检察文化专属标识。鄂托克旗院提炼了“秉正求实彰善致远”的院训,杭锦旗院提炼了“忠诚公正规范团结拼搏活力”的院训,东胜区院提出“至诚至公、崇法崇正、惟实惟民、精专精进”的东检精神,伊旗院自编自导了蒙汉双语版院歌《正义之歌》。二是依托新建和改造建设的“两房”,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一楼一主题,一层一特色”的检察文化空间。两级院普遍建立了荣誉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光荣榜、文化活动室等场馆,部分院还建立了院史展室、文化长廊、心理辅导室等。市检察院打造的集声光电于一体的院史馆,通过多种形式展示了市院历史,有效增强了干警的集体荣誉感和文化归属感。 

  下一步,检察官文联将牢牢把握检察文化工作的政治属性,聚焦检察中心工作和队伍建设,引导干警充分认识检察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自觉投身文化建设中,打造更多更高质量的检察文化品牌,提升鄂尔多斯检察文化影响力。  

 
 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网上服务
12039中国检察网
控告申述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最高人民检察院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桥开发区世纪五路    电话:0471-662600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