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视频点播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欢迎光临 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土右旗检察院:保护黄河流域 摸排公益诉讼线索
时间:2018-08-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落实《内蒙古检察机关开展“保护黄河”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实施方案》。近日,土右旗检察院深入环保局、水务局、林业局等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调研,同时共同进行黄河流域问题巡查,具体包括污水直排河流、河道非法采砂、非法建筑影响河道行洪、河道内弃置堆放垃圾、破坏流域植被、危害河堤安全等造成河流生态环境受损行为。经查,黄河流经土右旗河段全长108公里没有化工企业,不存在违法排放工业废水等情形,没有设置排污口。岸线取水方面,有国家黄河委员会批准建立的两个大泵站和10个小泵站。据了解,2006年以前,美岱沟存在非法采砂情形,后2006年河道治理工程实施后,非法采砂、采矿行为已全部停止。同时,水务局等各部门积极开展白色垃圾治理工作,对黄河沿线村落的垃圾集中拉回垃圾填埋场,进行统一处理。在违法建筑方面,将军尧浮桥河段有20余间房为村民鱼塘,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离主河道4公里左右,不影响泄洪。河滩地共有近22万亩,当地农民种植农作物近13万亩,这其中有政府允许的一部分。黄河流域现有天鹅、灰鹤、野鸡野兔等多种野生生物,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土右旗林业公安局在黄河林场设置了黄河派出所,对发现的违法捕捉野生动物的行为及时立案侦查,有效保护了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 

 

  经过初步排查,暂未发现“保护黄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下一步工作中,土右旗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与环保、国土、水务等行政执法部门的联系和配合,建立健全以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共同配合、共同预防为主要内容的衔接制度,认真摸排“保护黄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改善生态环境的期盼,切实强化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 

 
 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网上服务
12039中国检察网
控告申述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最高人民检察院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桥开发区世纪五路    电话:0471-662600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