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视频点播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欢迎光临 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走进红城追寻检察的足迹
时间:2018-09-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对于内蒙古乃至全中国来讲,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1947年5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省级民族自治政权——内蒙古自治政府在这里宣告成立。

  9月13日上午,19位全国人大代表分别走进兴安盟检察分院、乌兰浩特市检察院,触摸历史的脉搏,感受红城检察的发展。

   

  

  

  

  在兴安盟检察院,代表们参观了以“改革、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展板,倾听了全国模范检察官春华代表基层控申一线检察人讲述的检察故事。

  

  

  

  据介绍,兴安盟检察院注重运用双语诉讼保障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主动对接“枫桥经验”,打造了一批以“兴安之春”检察工作室为龙头的特色双语检察品牌,根据蒙古族聚居的特点,采用蒙汉双语接访、蒙汉双语诉讼、蒙汉双语心理咨询师介入调解,聘请各族人民监督员监督、刑事司法救助、视频远程接访等方式,为少数民族提供公正、优质的法律服务,2017年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表彰,是全区政法系统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春华是其中的突出代表,也是科右前旗“兴安之春”检察工作室的带头人。

  

  

  

  “春华的故事饱含着法律的温度,听了她的讲述深深地被打动了,甚至有流泪的冲动!”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何琳一直关注着检察工作,她边走边听边问,或直言自己的困惑,或抒发新的感悟,她的认真与执著深深地触动了内蒙古检察人。

  “我们的干警走到哪里,哪里就是兴安检察,哪里有诉求,哪里就有兴安检察!”兴安盟检察人的宣言铿锵有声,引起了代表们赞叹。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正安县凤仪镇农民、正安县贵州神曲乐器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郑传玖笑言,我们哪里是来视察的,根本是来学习的,检察院的很多工作超前、创新,我们要好好地把这些经验带回去。

  

  

  

  在乌兰浩特市检察院,外面虽仍有秋的寒意,未检科工作人员李莹却感到热浪滚滚。代表们参观了该院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后,把进行讲解的她层层包围,问题一个接着一个,“代表们履职意识很强,他们不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提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让我们也收获很大!”李莹感慨道。

  

  

  

  同样被代表们包围的还有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简小文,无论是谈具体的案例还是讲检察工作思路,他都信手拈来,“如坐春风!”代表们评价道。

  

  

  

  从呼和浩特到乌兰浩特,代表们飞跃了万米的高空,也横跨了千余里的距离,对内蒙古检察工作从陌生到逐渐熟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们委员冯忠华表示,内蒙古自治区的检察工作紧紧围绕区域特点,开展得有声有色,贴近生活也贴近实际,特别是在公益诉讼方面紧扣生态建省的主题,立足于生态环境的建设和保护,围绕林区的转型发展和脱贫攻坚的三大战略,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可以说内蒙古的检察工作展示了自己的特色,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兴安盟检察分院检察长韩彧用三个思考来表达这次与人大代表交流的体会,他说,怎样聚焦主责主业还要认真思考,怎样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还要认真思考,怎样规范检察工作还要认真思考,我们要从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中汲取养分,把这些意见和建议转化成推动兴安盟检察工作的助推力,使兴安盟检察工作更好地服务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兴安盟老百姓。

 
 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网上服务
12039中国检察网
控告申述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最高人民检察院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桥开发区世纪五路    电话:0471-662600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