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视频点播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欢迎光临 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牧民的好安达——潘志荣
时间:2018-08-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牧民的好安达——潘志荣 

  达茂旗白音查干嘎查乌兰敖包牧民 秦孟达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来自达茂旗白音查干乌兰敖包,我是牧民的孩子,我叫亲达孟。 

  2011年,我从我母亲那里第一次听说,达茂旗检察院的潘检察官在了解我家的困难情况后,决定要帮助我。因为那一年,我收到了内蒙古民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和妈妈、爸爸都高兴坏了,可是当我们一家想到每年都要交2800元学费的时候,全家人都乐不起来了。我们家的条件很不好,这2800元对于我们家而言,是很大一笔钱,我不想让妈妈再为我操劳,她也不能再操劳了。于是,我想放弃上大学,我告诉妈妈:“我不念书了,我要留下来,帮她放羊,帮她照顾爸爸。”听到我这么说,妈妈眼泪掉下来,爸爸也哭了,我也哭了。 

  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提出,放弃上学的想法了。 

  14岁那年,爸爸突然得了脑溢血,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我们全家的重担都落在了妈妈的身上,她要一边放羊、一边种地,一边挣钱供我上学,一边照顾爸爸,还要省吃俭用给他买药。我们家的日子就这么一天一天地艰难地挺过去了,直到我上高中,爸爸的病情加剧了,生活彻底不能自理,妈妈每天更辛苦了,她一大早就要起来做早饭、伺候爸爸洗漱吃饭,然后就要赶上羊出门,她还要割草,直到下午4点回来,做晚饭,洗衣服。这些活即便放在一个男人身上,都是很累很累的,妈妈就一个人扛着。我们家一年就一万块钱的收入,给爸爸买药花去了一半,冬天买草料又花去一小半,供我念书和家里的吃喝,主要靠政府给我们家的低保。那时,我就跟妈妈提过,不上学了,陪她在家放羊、照顾爸爸。可是她含着泪说:“孩子,如果你不念书了,这辈子就是个牧民了。妈妈再苦再累也要供你念书,你是家里唯一的希望了。” 

  我不是不想念书,不想上大学。我念高中时,刻苦地学习,就是盼着有一天能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交给妈妈,让她高兴、让她为我自豪。我做到了,但我不忍心看着妈妈再这么没日没夜地操劳下去、苍老下去了。 

  在我最彷徨、最无奈的时候,妈妈告诉我,有人要资助我上大学,他姓潘,是一名检察官,他帮助过很多达茂旗的牧民。他的突然出现,为我的人生点亮了一盏灯,甚至把我们一家人的生活都照亮了。 

  我在脑海里无数次勾勒过他的形象,我猜他的经济条件一定很好,最起码,他应该挺富态的。我刚一入学,潘检察官给我打来第一个电话,他用纯正的达茂旗蒙语告诉我,好好读书,以后报答我含辛茹苦的妈妈。他的声音、他的语气,就像我的叔叔,我的亲人,没有一点架子,连让我说声谢谢的机会都没有。 

  后来,我用手机加了潘检察官的微信,我第一次看到他和他爱人的照片。我当时愣住了,他和我想象的一点也不一样,他那么瘦,他看起来一点也不富态,我发现他并不是一个有钱人,但他却能帮助我这个非亲非故的牧民孩子,给我和我们一家送来了希望。那一刻,我脑袋一涨,忽然意识到,潘检察官赋予我的远远不止是物质上的资助,他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帮助别人,不一定非要大富大贵,只要有一颗真心、善心,只要付出行动,就能给别人带去希望。 

  这一晃四年过去了,潘检察官整整资助了我四年,如今,我回到达茂旗,成为蒙古族幼儿园的一名老师。妈妈现在很欣慰,她时不时会打电话说,检察院又给家里送米面油了。我知道,妈妈是在提醒我,不要忘记潘检察官对我们家的好。我又怎么能忘呢?我现在带着班里30个孩子,每天认真地教他们手工、画画,照顾这些小天使,我要把潘检察官给我的爱,传递给更多的人。 

  我知道,潘检察官对我家是这样的,对其他牧民也是这样的。我听说,巴彦花镇吉忽龙图嘎查有一个叫图布沁的牧民,因为酒后伤人案遇上了潘检察官。潘检并没有因为他犯了案而疏远他,反而因为他家生活困难,不断地帮助他,不仅资助他的孩子念书上学,还帮他家担保、贷款、买草料,一担保就是6年,对他家的帮衬一帮就是20年。潘检和图布沁的安达友情在达茂旗草原传递到了千家万户,他不仅成为我家、图布沁家的“好安达”,他更是我们达茂旗所有牧民的“好安达”。 

  现在我明白了,为什么达茂旗那么多像我父母一样的普通牧民,会如此尊重、信赖潘检察官,为什么大家都叫他是“牧民的好安达”,这是他用真心和无私换来的,是被我们牧民视为最珍贵的回馈。 

  站在这里,我要真诚地向潘检察官道一声感谢,谢谢你对达茂草原无私的爱,谢谢你对我们牧民的爱,我们敬仰你、我们需要你、我们爱你! 

  谢谢大家。 

 
 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网上服务
12039中国检察网
控告申述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最高人民检察院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桥开发区世纪五路    电话:0471-662600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