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视频点播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欢迎光临 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云宏君:群众的利益大过天
时间:2018-04-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风华正茂的年纪,他怀揣着理想参加到检察队伍当中。投身基层检察事业,尽心尽责服务群众。让法律的尊严和威望在平凡的工作中得到完美的阐释,是他一生的梦想。他,就是赛罕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云宏君。   

  云宏君,1976年生,蒙古族。1997年参加工作,法学专业研究生毕业,2004-2009年在呼和浩特人民检察院工作,  

  20055月开始在赛罕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现任副检察长。    

  “这些人是办实事的人。”  

  “检察队伍是一支匡扶正义的力量,维护最广大群众的利益是我们的使命。”他在一次演讲中这样阐述自己的职业。  

  2012年春天,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发生了金河镇格尔图村村民多次到区政府群体上访事件,少数人员行为过激。区委、区政府紧急成立了联合工作组,调查处理此次纠纷。作为工作组成员,云宏君及时进村,劝阻了村民们再次集体上访。当天,他和驻乡镇检察室的同志们把上访的村民留下,逐一详细询问,收集了近30人的询问笔录。经过认真梳理,对于不属于检察院管辖的问题,他在尽量查清情况后亲自给有关部门打电话,建议尽快做出处理。对于村民反映的村干部涉嫌非法占用耕地、挪用公款、贪污等问题,他和干警们逐地、逐人调查、走访。一天,当他们顶着初春的寒风去核实一位老大娘反映的村支书强占土地建房的事情时,领路的村民看到前方道路泥泞、污秽遍地,当即止步不前。他却带领干警毫不犹豫地大步走了过去。身后的几个村民议论着:“这些人是办实事的人!”  

  在调查中,他注意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反馈调查情况、征求群众意见,取得群众的信任。经过20多天的辛苦工作,在群众的帮助下,他一举查实了村委会相关人员侵占蔬菜大棚租金的犯罪行为,并将犯罪嫌疑人及相关证据移交侦查部门。至此,格尔图村民上访事件终于平息了。  

  “你们的工作真是做到家了,我心服口服。”  

  云宏君坚持将“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作为自己的从检理念。他笃信,“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分管领导,他始终以身作则,带头办案,把实事求是贯穿于公正执法的全过程。  

  2012年,在查办赛罕区巧报镇保全庄村委会主任任文彪与相关国家工作人员联手骗取、贪污巨额拆迁补偿款一案过程中,由于被征用房屋已全部被拆除并建有新建筑物,涉案人员又隐匿、销毁了拆迁现场实测图和影像等资料,虽经多方查证,侦查工作仍无法取得突破。云宏君苦苦思索,几经查找,终于在谷歌地图中搜索到一张拍摄于2011825日的保全庄村卫星实景地图,时间正是拆迁之前一个星期。他当即打印出来,再次传唤该村治安主任王二利,要求其在地图上指出领取补偿款的温室位置与面积,并根据拆迁协议的编号在地图上标注出每户被拆迁村民房屋的具体位置。看到地图,自信得意的王二利,突然就失去了往日的神气。他小心翼翼地标注、指认、辩解着……经过几番较量,王二利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不仅供述了其伙同其父王锁锁虚报冒领补偿款的犯罪事实,还主动交代了任文彪等人联手虚构被拆迁户骗取拆迁补偿款的犯罪事实和线索。王二利在最后的供述中说:“真没想到,房子拆了还能还原,你们的工作真是做到家了,我心服口服!”经过后续调查取证工作,一起涉案11人、涉案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的贪污渎职犯罪系列大案被成功侦破。目前,该案所有被告人均被法院做出有罪判决。  

  在他的分管领导下,2012年,反贪、反渎工作分别被授予全区“优秀反贪局”和“优秀反渎局”,控申科被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他带领干警查办职务犯罪案件96136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600余万元。在成立仅一年时间内,四个驻乡镇检察室干警已被点名约见50余人次,组织乡镇、村干部涉农法律培训班5期,调查案件20余起,平息涉检集体访8起,移送职务犯罪案件线索2件,经自侦部门侦查立案512人。他个人先后多次被呼市检察院授予个人嘉奖、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型书记员、先进个人等荣誉;并被评为2012年度呼和浩特市优秀政法干警。
 
 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网上服务
12039中国检察网
控告申述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最高人民检察院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桥开发区世纪五路    电话:0471-662600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