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视频点播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欢迎光临 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讲小黑河检察故事 第四期】下雨了,记得收衣服
时间:2018-09-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图片来自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的职能虽然已经转隶到国家监察委员会,但我的同事们严格执法、执着办案的有些情景却始终挥之不去…… 


 


 

转隶前小黑河地区院侦查局干警 


 


 

记得那是2012年5月的一天,小黑河地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在侦查局长扎木钦的带领下前往某监狱传唤一名涉嫌受贿罪的监狱警察。 


 

在路上,扎局对同行的小赵、小杨说,我们面对的不是一名普通的犯罪嫌疑人,而是一名有着有极强反侦查能力、从警多年司法警察,大家要提高注意力,不要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一时间,车里的气氛严肃又紧张。 


 

到达目的地后,检察官们向李某依法出具了传唤证和搜查证,搜查了他的办公室,却没有发现他的银行卡及身份证等物证。


 

考虑到李某是利用银行卡收受服刑人员的贿赂,银行卡是关键的物证,检察官要求李某自行交出身份证及银行卡,李某推说:“我的钱包不在身上,在宿舍。”


 

检察官带着李某到了他的宿舍,询问钱包和银行卡在哪?


 

李某指着一个床上挂着的衣服说,“这就是我的衣服,钱包在里面。”


 

检察官搜查了这件衣服,却什么也没找到。李某又好像想起了什么,说,那可能落家里了。 


 

于是检察官们决定带着李某去家中搜查。在即将离开宿舍的时候,李某在宿舍窗口冲着外面的同事喊了一句:“要下雨了,记得让我弟帮我收衣服。” 


 

赶到李某家中检察官进行了仔细的搜查,却未找到其钱包。钱包到底在哪?


 

这时已经临近傍晚了,检察官们分析,事发突然,犯罪嫌疑人应该没有时间销毁银行卡等关键物证,一定还在他身边的某个地方。


 


 

 

图片来自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顾不上一天的饥饿与疲惫,检察官们又继续前往犯罪嫌疑人的另一个办公室,又进行了一番仔细的搜查后,依然一无所获。


 

面对这种情况,小赵、小杨显得有些焦急。扎局长却十分冷静,他说,一个人怎么能身无分文的去上班呢?最起码也得带两元钱的公交钱吧。 


 

他仔细回想从见到李某那一刻到现在所发生的事情。 


 

忽然,他想到,犯罪嫌疑人那一句“快下雨了,记得让我弟帮我收衣服。”这不合常理呀!他的外套已经交给我们了,为什么还要收衣服?衣服一定还在宿舍!


 

此时已经是夜里十二点了,检察官们急忙跑向李某的宿舍,一个空床上挂着的外套吸引了他们的注意,果然从里面搜出一个黑色钱包,里面正是李某的身份证、银行卡及现金。


 

眼睁睁看着检察官们找到了自己隐瞒了一天的银行卡,李某的眼里露出了绝望的眼神。


 

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


 

在接下来的讯问中,侦查人员出具了强有力的证据,多张银行卡的银行流水,每一笔汇款后服刑人员家属的证词,以及李某亲自在ATM自动取款机上的录像。


 

他不知道,原来检察官们在传唤他之前竟然已经掌握了这些让他不可辩驳的证据,在这些铁证面前,李某不得不承认了其收受服刑人员及其家属钱物的事实。


 

最终,李某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图片来自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其实,这只是小黑河地区检察院侦查局多年来办案的一个缩影。为了取证,检察官们经常出差,不管是鹅毛大雪还是瓢泼大雨都阻挡不了他们前进的脚步;为了取证,不顾危险时常自己驾车走在颠簸的乡间小路前往偏僻的农村、苏木、嘎查;为了取证,不停地向那些服刑人员及家属告知证人的权利和义务,打消他们的顾虑。 


 

正是因为有着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勇气,有着维护法律公平正义的决心,检察官们才能披荆斩棘,屡立奇功,挖出了一个又一个监管场所的蛀虫,保障了国家刑罚的正确实施,维护了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监管场所的稳定。 


 


 

 

 

讲述人  李洋

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


 


 

 

 
 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网上服务
12039中国检察网
控告申述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最高人民检察院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桥开发区世纪五路    电话:0471-662600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