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视频点播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欢迎光临 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讲小黑河检察故事 第二期】 4天
时间:2018-08-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更要保障好,服刑人员基本权益保护的好坏体现了一个国家人权保障的水平。不仅要让服刑人员体会到刑罚的严厉,还要让他感觉到法律的温度,更要让社会大众体会到法律的正义。”

  

  

  这是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驻狱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官孟志春曾经和我这个监所新人说过的话。

  

  

  孟志春是我院一位老检察干警,从检30余年,曾经在距离我院最远,也是条件最差的驻呼和浩特第三监狱检察室工作十余年,也是我来小黑河地区检察院后第一个带我走进执检工作的人,也是目前一起共事时间最长的人,如今我已经来院里工作近8年,一步一步地成长都离不开孟主任的带领。因为院里要写检察故事,我正苦于没有可写的素材,中午吃饭时政治部张明才主任和同事说起孟主任9月份就要退休了,突然勾起了我对往事的回忆。

  

  

  记得当年孟主任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官后,自治区院要给孟主任制作一个专题片宣传他,制作人员来驻呼和浩特第三监狱检察室采访他,让他谈谈驻狱检察工作中的一些典型案例。

  

  

  他腼腆地笑着说“都是些日常工作,鸡毛蒜皮的事情,无非就是找服刑人员谈话,审查减刑案卷,到监狱院里进行安全防范检察,哪有那么多典型案例,而且这都是我们驻狱检察人员应该做的,也没什么值得宣传的。”

  

  

  为此,制作人员只能改变策略,让他谈谈最近做的一些事情。孟主任这才娓娓道来,给我们讲起了服刑人员张强的事情。

  

  

  维护服刑人员合法权益,是监狱检察的主要工作,也是日常检察中要时刻贯彻的工作理念。为此我院经常性开展维护服刑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检察工作。

  

  

  孟主任经常带领我深入到监管场所,向服刑人员发放法律宣传册、到禁闭室了解禁闭人员的情况、到监舍和生产车间找服刑人员谈话了解情况、到监狱超市和医院进行检察。

  

  

  在一次深入监舍找服刑人员谈话的过程中,服刑人员张强向我们反映,他曾经在乌兰察布市凉城县犯罪,被凉城县公安机关抓获后关押在该县看守所,但后来因案件管辖原因,又被移送到卓资山县,最后在卓资山县看守所关押直到判决后入狱服刑,但判决书中并没有将其在凉城县看守所关押的4天折抵刑期。

  

  

  听到张强反映的情况后,孟主任立即到监狱狱政科查看了张强的档案材料,经过查看张强的相关判决和裁定,我们发现判决中的确只反映了张强在卓资山县看守所羁押的情况, 正如张强所说,判决中并没有反映出其曾在凉城县看守所羁押的情况,而且我们还发现一个更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张强的刑期再有一个多月就要到期了,如果确实存在刑期计算错误的问题,而不在其刑期届满前纠正,就有可能导致更大的问题。

  

  

  为了查明事实真相,孟主任当即决定,立即到凉城县看守所调查张强的羁押情况。

  

  

  我们俩当天下午就开车赶赴凉城县,从凉城县看守所调取了张强的收押登记和换押登记。从登记上来看,能够证明张强确实在凉城县看守所羁押的4天没有折抵刑期。

  

  

  拿到这些证据后,下一步就是找原判法院,建议他们更正刑期就可以了,我也觉得这件事已经大功告成,当时天色已晚,我和孟主任说要不先在凉城县住下,明天我们再去乌兰察布中院,但孟主任说,不住了,事情一刻也不能耽搁,如果明天去,那么上午去了有可能法院已经下班了,事情还得下午办,如果法院还有变数,明天有可能办不完。后来,我俩连夜开车到了集宁。

 

  第二天一大早,孟主任就和我来到乌兰察布市中院,向门卫说明来意,要找当时张强案件的主审法官,没曾想计划赶不上变化,门卫说当时案件的主审法官早已退休,后来我们又去刑庭找当时案件的另一名合议庭成员,刑庭一位工作人员说,这名法官现在已经调整到执行庭了,我俩又去执行庭找到了这位法官,向这位法官送达了检察建议和相关材料,她看着我们拿来的材料后,说“就4天这个犯人也这么认真”。

  

  

  孟主任义正辞严地说“对于服刑人员来说,别说是4天,1个小时甚至1分钟他都不想在监狱里多待,自由是涉及到服刑人员切身利益的,对于我们司法人员来说,有罪的人要依法处罚,其合法的权益也要依法保护。而且,张强的刑期如果不在释放前予以纠正,到时候就不是纠正刑期错误的问题,而是损害法律尊严的问题。”

  

  

  这名法官对孟主任的话表示认可,频频点头,他说会尽快核实情况,纠正刑期错误问题。

  

  

  两天后,我们就收到乌兰察布市中院的刑事裁定,当我们将裁定书送到张强的手中时,张强激动地说“谢谢孟检,我这个事,曾经和法院说过,和关押我的看守所说过,也和监狱反映过,但这几年都没有结果,我也觉得就4天,都不抱希望了,没想到这么快就能纠正我的刑期,感谢检察院、感谢法院,我以后一定会好好做人,再也不犯罪了。”

  

  

  孟主任没说什么,拍了拍张强的肩膀,拎着公文包走进了监狱的生产车间。

  

  孟主任下个月即将退休,但他目前仍然坚守在派驻检察一线,此时此刻,他的案头可能还放着上百本减刑案卷。再想想以后,可能在监狱内再也看不到孟主任的身影,但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以孟主任为代表的小黑河地区检察院的检察人,已将4天的精神,维护服刑人员合法权益的理念深深地留在了我们这些还在岗的监所检察人员心中。

 

  (小黑河地区院王伟)

 

 

    

 
 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网上服务
12039中国检察网
控告申述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最高人民检察院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桥开发区世纪五路    电话:0471-662600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