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视频点播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欢迎光临 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讲小黑河检察故事 第一期】为了法律的公平正义,我们坚持
时间:2018-08-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夏至刚过,天气开始闷热起来,刑检室的老潘趁着早晨凉爽些早早地到了单位,刚进大厅,就被人叫住了。 

  

  

  “潘检察官!”一个中年女人有些拘谨地唤了一声。 

  

  

  老潘迟疑了一下,但马上认了出来,是她! 

  

  

  “我是张华(化名)。”她走上前,有些激动。 

  

  

  “我记得你,听说你改判了无罪,实在太好了。”老潘笑着迎上去。 

  

  

  “潘检察官,谢谢您!”张华紧握住老潘的手,眼泪控制不住的流下来。 

  

  

  “你的案子是自治区检察院提出的抗诉,你更应该感谢他们。” 

  

  

  “可没有你们的坚持,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等到无罪判决。潘检察官,我今天是特意来给咱们小黑河检察院送锦旗的。”抹了一把脸上的眼泪,张华破涕笑着回身去找放在一边的锦旗。 

  

  

  看着一会哭,一会笑的张华,老潘很难把眼前这个充满生气的人同几年前在女子监狱里见到的她重叠在一起。 

  

  

  

  

  老潘记得,那还是三年前,也是一个夏天,他第一次看到张华的申诉材料,仔细翻阅后,凭着扎实的法律素养和多年的实践经验,老潘认为张华的案子可能存在认定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错误的情况,随即向分管副检察长白检汇报了案件情况,并陪同白检深入到女子监狱开展了检察长接待,张华就这样走进了他的视线。 

  

  

  

  那个时候,四十岁出头的她情绪低落,据管教干警反映,她从入监以来就不断进行申诉,情绪也不稳定,发生了好几次与其他服刑人员吵架、打架的违规行为,还因此被扣了分。 

  

  

  见到检察院的领导如此重视自己的申诉,张华激动地痛哭起来,断断续续地将自己的案情又叙述了一遍,原本只是因为打麻将借高利贷,却在还款过程中被诬告为诈骗,被法院以诈骗罪判了刑。 

  

  

  她觉得自己很冤,没有犯罪,却身陷囹圄,她的老母亲为了她的事,每周都会从几百公里外的老家来看她,还要到处为她进行申诉,她心中始终有一口怨气出不来,所以才会情绪波动比较大,经常地违规。 

  

  

 

  

  

  

  图片来源于网络 

  

  

  听了她的叙述,询问了案件的一些重点问题,了解了她的思想动态,白检从法理的角度把案情给她做了认真的分析,表示一定会按照法定程序来处理她的申诉材料,同时,也谆谆善诱对张华进行了安抚。 

  

  

  或许是同样身为女性的话更容易打动她的心,也或许是经过一番释法说理她对自己的申诉有了信心,张华变了,她开始积极地进行改造。 

  

  

  看到女儿的情绪越来越好,张华的母亲也十分欣慰,每次来监狱会见完,她都要去检察室坐一坐,问问申诉的进展情况,和检察官说说心里话。 

  

  

  半年后,原管辖检察院发出了刑事申诉复查通知书,认为张华的案件不符合抗诉条件,决定不予抗诉。 

  

  

  听到这个消息,刚刚看到些光明的张华似乎又陷入了黑暗。 

  

  

  就在她迷茫不知所措的时候,老潘和驻狱检察室的干警再一次找到了她,转达了小黑河地区检察院对她申诉案件的处理意见,老潘告诉她,案子有问题,我们一定会继续向上级检察院反映,你要好好改造,继续耐心等待。 

  

  

  在了解到张华因为糖尿病原因导致腿脚浮肿,无法适应车间工作的情况,驻狱检察室还协调监管场所为她调整了工种。 

  

  

  感受到检察官对她的关怀,让张华的心逐渐又安稳下来,她相信,有小黑河地区检察院在,有检察官的坚持,她的案子就还有希望。 

 

  

  第二年,自治区检察院发出刑事申诉复查通知书,决定向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 

  

  

  又过了一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刑事判决,撤销原审刑事判决,宣布原审被告人张华无罪。 

  

  

  老潘在听到这个消息后,觉得自己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虽然案子不是由他来抗诉的,但因为他和同事们的坚持,一个无辜的人能够几经周折重获自由,实在令人欣慰。 

  

  

  他没想到,张华会来到院里送锦旗,锦旗上“明察秋毫、秉公办案”八个大字,不仅是对老潘为代表的检察干警坚持和付出的肯定,更是对小黑河地区检察院工作的肯定。 

  

  

  “谢谢你对我们工作的肯定。”老潘的心情也很激动。 

  

  

  “该说感谢的是我,谢谢你们,没有小黑河检察院,没有各位检察官,就没有我的今天。请接收我的敬意!”张华把锦旗递到老潘的手中,深深地鞠了一躬。 

  

  

  此时的老潘,心中溢满了检察官的职业荣誉感。

  

  

  因为坚持,我们收获了法律的公平正义;因为坚持,我们拯救了濒临破败的家庭;因为坚持,我们还了无辜的人一份清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们身为检察人所追求的,更是我们身为法律人必须做到的。 

   (小黑河地区院  安安)

 
 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网上服务
12039中国检察网
控告申述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最高人民检察院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桥开发区世纪五路    电话:0471-662600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