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视频点播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欢迎光临 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学习贯彻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补齐短板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时间:2018-08-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队伍强则事业兴,队伍稳则全局稳。在全部检察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 

  近年来,检察机关自身监督、能力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抓得都是紧的,检察机关形象和公信力也是好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检察队伍整体素质还有提升空间,不仅基层院,省级院、最高检都有提升空间;不仅普通检察人员,“关键少数”也有提升空间。正因为如此,张军检察长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强调,要敏感于自己的不足、短板和弱项,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强化队伍建设。各级检察机关要按照张军检察长的讲话要求,切实强化检察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努力锻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锻造过硬检察队伍,政治建设要始终放在首位。历史实践证明,抓好政治建设,就抓住了队伍建设的“根”和“魂”;忽视、弱化政治建设,检察队伍建设就会迷失方向、失去灵魂。当前,面临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级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人员都要把讲政治的弦绷得紧些再紧些,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确保检察队伍政治过硬。

  上级院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以上促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时时刻刻对标对表,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把讲政治落实到服务大局中、落实到推动新时代检察事业创新发展中。

  各级院党组要切实承担起政治建设主体责任,带领全院强化政治思维,注重从政治上看大局想问题,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成事多想政治效果,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特别是,在面对重大原则问题时,要旗帜鲜明敢于亮剑;面对各种风险考验时,要态度坚决经受住考验;在涉及本系统本单位本人的利益问题时,要坚决执行中央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把讲政治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中。

  锻造过硬检察队伍,要切实强化业务素质建设,努力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当前,业务素质建设还存在短板和不足,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追求极致的专业精神,以多种方式加强学习培训,通过多种途径强化检察实践,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为有力有效履行法定职责打好坚实基础。

  要以建设检察业务交流平台“检答网”为契机,进一步拓宽新型疑难复杂案件研讨渠道,加强检察业务交流和工作指导,促进办案能力的提升。

  要重视干部交流,不仅要在政法系统间开展有序交流学习,也要逐步向外系统开展双向挂职交流,进一步激发干警潜能,增强干警的干事创业活力。

  各级院检察长要切实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头学思践悟,带头提升专业素养,给普通干警释放出重能力重实绩的强烈信号,在全院营造出重学习实践、重能力提升的良好氛围。

  
  锻造过硬检察队伍,要切实强化职业道德建设,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检,让队伍更干净、更纯洁。检察人员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检察人员也有普通人的七情六欲,但不能拿着法律监督的权力去讲感情、谋私情,更不能以权谋私、贪赃枉法。张军检察长多次强调,要把严管厚爱落实到队伍管理中。
  

  各级检察机关要把职业道德建设与从严治检结合起来,认真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明纪律、整肃作风,真正以铁的纪律管出一支铁的队伍;

  同时也要牢固树立从优待检的理念,从政治上关心、思想上关爱、生活上体恤,不断增强检察干警的职业认同感和职业自豪感。

  过硬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必须始终坚定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把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引向深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创造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一流业绩!
 
 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网上服务
12039中国检察网
控告申述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最高人民检察院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桥开发区世纪五路    电话:0471-662600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